秋千君

【2015.4.16建立线上脑洞备份点】

三分钟热度,不定时回坑
-永远向浪漫与爱低头-

【一八】算浮生(8)

【ooc有/私设有/给自己发糖】

【进入主线脑子不够用超卡系列QAQ今天分最终还是吐出来了】

【里面提到的龙虱真的有种虫子叫这个0.0不过这边取得是耳食录里的设定。。小时候就喜欢看这些乱七八糟的】

【人物理解个人思维偏向较重/笔力不足见谅QUQ】



齐桓在将要开春的时候病了。

在各种打喷嚏以及大夫的无限叮嘱之下,他终于放弃了那身有些单薄的长衫,认命地把自己裹成了个球。

也不知道是不是这衣服一裹,再仙风道骨的气儿都没了,上午客人来的少,下午他干脆把香堂关了,点了俩火盆就打瞌睡。

张启山来的时候,那后堂里温度比外头要暖得多,空气不太流通堂里的香火味就格外明显,整个烟雾缭绕得还以为进了哪家寺庙。

齐桓缩在躺椅上睡觉,听见人来了慢腾腾地摸出眼镜戴上,挥起爪子算是打招呼:“诶佛爷,坐。”

然后又打了个喷嚏,有点不好意思的笑了起来。

张启山倒是没在意,伸手过去探他的额头:“好些了?”

“劳烦佛爷挂念,好多了。”齐桓彻底从瞌睡状态清醒过来,“佛爷找我可有什么事?”

张启山本来是特地来看他的。

前阵子老跑来蹭饭的人突然不来了,没了那份闹腾劲不习惯得很,一问才知道是那算命的生病了,想了想把下午的事都推了来看看。

可是齐桓这么一问,就总要觉得说特地过来有些怪,于是想起上午听见的军营里一件怪事来。


张启山手底下的军队只有一部分是张家人,在长沙城驻扎之后也有征召过本地人入伍,这件怪事就发生在几个本地的士兵身上。

两个士兵好好的,一觉醒来长高一丈多长,瘦的和竿子一样。浑身无力,一夜之间变得和个残废一般。

齐桓想了想,按理说这算奇事诡闻,依着家规是不能看的。然而这事并不复杂,也用不着算,估计出不了什么岔子。他病本来也好的差不多就只是困,现在不困了出去走走也是好的,于是伸了个懒腰道:“大概能知道怎么回事了,我和您去看看吧。”

“不过如果真和我想的一样,那人我救不了,佛爷您见谅。”


外头的风还是挺大的,齐桓给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,远看去有点像五爷家新抱来那只京巴,都是毛绒绒一团。

听着别人的描述不觉得,真看见了才觉得那两位士兵得变化有些可怕。

像是被生生拉长了几倍,整个人细长细长的,只有关节处有突出,真的和个竹竿子一样。

齐桓看了看,问住一起的其他人:“他们俩昨天吃了什么东西?”

“这……军营里的饭菜都是一样的,他们吃的和我们没区别啊。”

几人其中一个像是领头的回答道。

“你们想想,他们有没有单独吃过什么东西,尤其是鱼之类的。”

“啊有的。”几人思索过后,有个人像是想到了什么似的开口了,“昨天晚上有个老头在军营旁边卖鱼,他们俩买去偷偷烤着吃了。”

“卖的?”齐桓有些疑惑。

“是卖的,那老头鱼篓里只有一条鱼我还问了一句,他说是在菜场上卖得只剩这条,到这边碰碰运气。那鱼长的实在丑了点,我就没买。”

“不应该啊……”齐桓皱眉,“你记不记得那个老人家长什么样子。”

那人摇头:“记不太清了,那时候挺晚了光线也不太好,只记得是大概六七十岁的样子……”

齐桓后悔得要死,这事分明不简单,他怎么又掺和上了。

张启山看他这样便问:“怎么了。”

齐桓转头看到他,脸色垮下来:“佛爷呀,这就有点麻烦了。”


清朝《耳食记》上有记载,说“有童男女兄妹者戏于庭。空中堕一物,状类鱼。共烹食之。明日,男妇皆暴长丈馀,瘦如木,遂废不能起,或以所食龙虱也”,意思是有对小兄妹在庭院里玩耍,空中突然掉下一样东西,长得很像鱼,于是烧了一起吃,第二天,男孩女孩突然长高一仗多长,瘦的跟杆子一样,因此便残废了起不来,有人说他们吃的东西叫龙虱。

这症状相同,有都是因为吃了鱼造成的,必然也是误食了龙虱无疑。齐桓本以为是意外,毕竟原本外形就和鱼相似。然而特地在军营门口只卖一条鱼,多少就透出几分不寻常来。

他把这些和张启山说了,军爷也皱了眉头,吩咐了几句下去。

那边有人带着个少妇过来,好像是其中一个出事士兵的家属。那少妇见到齐桓哭喊着扑过来:“求八爷救他,求您救他一命啊。”

齐桓见不得这场面,有些手足无措地抓起袖子给她擦眼泪,张启山看不下去,上前把人给拉开。

齐桓总算得了空着急忙慌地解释:“这东西我只是在书上看过,怎么解真的我不知道啊……”

“他说您能救我相公的,他说您可以,”那夫人犹自不死心,“就用您家地下埋得那个宝贝,那个能起死回生的……”

齐桓整个人突然顿住了,他不再手忙脚乱地道歉,而是慢慢蹲下身和跌坐在地上哭泣的夫人平视,问道:“是谁告诉你,我家底下埋了宝贝了?”

他的语调还轻,眼神却骤然间变得冰冷,那少妇大概是被他的转变惊到,呐呐地回答:“我过来的路上,遇见了个六七十岁的老人家……”

齐桓眼底的冰冷褪去,拎起袖子把她眼泪擦干,安慰道:“夫人对不住,我家底下真没有什么宝贝,要是真有什么能起死回生的玩意儿,我爹也就不至于死这么早了。”

他站起来的动作有点急,因为头晕往后踉跄了一步,张启山连忙伸手扶住。齐桓转过来道谢的时候,他看见那人的脸色苍白得吓人。

“你……”

“没事,佛爷您别担心。”齐桓笑起来的样子和平时别无二致,露了个小虎牙感觉俏皮得很。他那天斗篷底下穿的是一件酒红色的长衫,袖口染上泪痕的布料颜色比周围显得深,看上去无端像一块凝固的血。

那少妇像是过了许久才反应过来,发出一阵绝望的哭声。


-TBC-



(得到了很多喜欢和很多的鼓励和意见什么的,真的非常感谢。

这边之前写的一直是日圈同人,从来没写过这个时代背景和这种人设的,写这个实在因为太喜欢这对人设,虽然其实有点吃力还是想动笔,结果写出来的文风和我平时说话差不多。。。写的时候无限觉得自己读书不够。。

写这篇也就是因为脑洞开了一时停不下来,就想写写看看。小伙伴说还行就发上来了。

慢慢的有人喜欢,评论啊点小红心啊,每次看到提示真的特别特别开心。

超级幸福w

在这边想对所有看到这里的人说一句谢谢QUQ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来自一只废话多还抓不住重点的秋千)

评论(12)

热度(77)